【聚焦党代会·巡礼篇十八】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献礼党代会

供稿单位:工程训练中心 编辑发布:宣传部 日期:2024-03-20 设置

编者按:为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,全面展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,抢抓机遇、改革创新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。学校特推出风正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专题,陆续报道各单位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,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自信心、使命感和责任感,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爱党、爱国、爱校热情,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。

凝心聚力谋发展 戮力奋发开新局

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,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,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。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立德树人,与学校同频共振,强化政治引领,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,创新实践育人成效显著,工程文化教育彰显特色,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。

着力筑牢党的基层堡垒,强化政治引领

构建大思政格局,党建工作做到全覆盖。针对工程训练中心工作场地分布在两校区一基地实际情况,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带班制度、联系党支部和基层教学单位制度,坚持周四在科学校区、周五在禹州基地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,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,五年来共发展教工党员6名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计算机基础教工党支部是学校“样板党支部”,荣获“先进党支部”称号。中心荣获2019年学校统战工作先进集体”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“金奖”、2022年学校“文明单位”。依托学校创新实践平台和电子科技博物馆,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,着力推进三全育人。

坚守立德树人初心,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

中心具有公共性、基础性、实践性、创新性特点,授课面大、与学生接触多,工作中秉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工作根本标准。重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,将课程思政、双创教育融入课堂,提高课程“含金量”,荣获多个省级名号。《程序设计技术(C语言)》是省一流本科课程,《大学计算机》是省课程思政样板课,《大学计算思维导论》是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。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是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,1名教师获“省教学标兵”。3部教材获省十四五规划教材,2部教材获省新工科新形态教材,1名教师获省“教材建设先进个人”。共发表学术论文44篇,主编、副主编著作(教材)47部,获专利41件,软件著作权31项。河南大学、河南理工大学、河南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同行共计百余人次来校学习交流,中心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和各类学术会议50余人次。

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创新实践育人成效显著

中心积极谋划、主动作为,快速适应“两校区一基地”办学模式,积极推进“传统实习”向“工程训练”模式转变,较好地支撑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。认真贯彻OBE教学理念,重视训练过程和学习成效评价,提升学生工程素养,强化质量意识,培养系统思维。中心获批加入全国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,获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教研项目13项,完成省教改项目3项,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5项。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开放共享和规范运行,年均80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创新实践基地开展项目研发、学科竞赛、双创项目、创新毕业设计等工作。每年组织60余名学生参加创新毕业设计,实物(作品)率达100%,获省优秀学士论文5篇。负责学校17项跨学科综合性学科竞赛,共获国家级奖励620余项,获奖数量稳步提升。学科竞赛成绩在“2018-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排第75位。创新平台为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、众创空间等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
重视工程文化教育,着力彰显学校特色

中心重视工程基础教学作用的发挥,在公共基础课、实习实训、学科竞赛、电子科技博物馆等教学实践中,深入挖掘思政元素,加强师生爱校荣校、爱国强国教育。注重工程文化建设,依托电子科技博物馆涵养文化育人,逐渐形成工程文化和思政教育品牌效应,获批“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单位”“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”“河南省无线电宣讲基地”。配合宣传部举办了“岁月印记——新中国轻工展”。2022年,“坚守育人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,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博物馆特色育人功能”师德师风案例获省优秀案例、1篇师德师风征文获省二等奖。博物馆年均接纳万余人次,其科普、思政和文化育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,在人才培养、文明校园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,先后被河南日报、大河网、河南交通广播等媒体宣传报道。多次位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博物馆育人联盟热度榜首。(通讯员:胡海燕)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