潜心钻研做教育,坚守匠心育新人——记第四届“最美轻大人”称号获得者、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王良文

供稿单位: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:宣传部 日期:2023-07-25 设置

编者按:日前,由校文明办主办的第四届“最美轻大人”评选活动结果揭晓,6位个人(团体)获得第四届最美轻大人5位个人(团体)获得提名奖。他们敬业爱生、默默奉献,工作成绩突出,教育教学效果良好;他们勇于创新、奋发进取,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,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;他们志存高远、脚踏实地,用奋斗书写青春成长的华章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轻大人无私奉献、爱岗敬业、奋发有力的精神风貌,随后,学校将陆续推出第四届最美轻大人系列报道,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最美故事

潜心耕耘育桃李,臻于至善攀高峰。他用36年的时间把科研和育人两件事做到极致。方寸之地的办公桌、三尺讲台、一支粉笔承载了他从青葱小伙到知命之年的最美年华。而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、一个个从无到有的产品和成果也给了他最好的回馈。

潜心钻研做教育,坚守匠心育新人

王良文

奋斗青春融入时代洪流

我来自湖北农村。1979年,在恢复高考的第三年,16岁的我成为了当地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。进入大学后,我非常担心学习比不上城市的孩子,因而非常 “勤奋。四年后,以全系第一的成绩毕业,并成为两个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之一,师从我国著名轻工机械专家詹启贤教授。毕业后,分配到郑州轻院工作。43岁时,已经是教授的我,深深地感受到更新知识的迫切性,又到华中科技大学,师从我国机械动力学专家陈学东教授攻读博士。在学习上的坚持和投入,使我在科研的征途上始终有源源不竭的动力。

科技攻关襄助企业发展

特别要提到的是,在完成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,19927月,我受聘成为黄河集团的第一任总工,30年间,我主持与参与开发了近百种机械产品。主持开发的冲击夯系列产品,突破了振动冲击装备作业可靠性的技术瓶颈,带动了冲击夯广泛应用于全国的振动压实作业;主持开发的混凝土清渣机系列产品,使我国告别了混凝土清渣的人工作业模式;主持开发的系列塔机产品,批量出口到中东地区、俄罗斯等国。正是因为有我和团队的引领,我们拥有了众多产品的自主产权,公司从一个小型民办企业发展成为国家大型企业集团,集团的骨干企业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了上市公司,在超硬材料行业中站稳了世界龙头的地位。同时也带动公司所在地长葛,成为了中国建筑机械生产基地。

近年来,省委、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关要求,我响应号召,带领同事们,又积极参与到河南省“揭榜挂帅”重大攻关。主持承担了揭榜项目“高品质金刚石合成用智能化压机装备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”,项目将研发我国最大腔体的、高产出、高可靠性、高智能化的金刚石合成装备,使我国金刚石合成压机的水平达到世界领先。将进一步确立我国的金刚石生产,在世界的大国地位。

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

在企业中真实的科研经历,让我在教学中有了沙巴sb体育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的素材。我把企业的真实需求、产品研发的工程实例、遇到的问题等等引入到教学中,写入到教材中,让学生透过课堂看到企业的需求、社会的需要、国家的战略,也让他们明白自身学习的价值和使命。我常跟学生说,要有科技报国的人生志向,更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,能够把个人的价值与企业、国家的发展相连是非常幸运的。我还带了一些研究生,他们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研发和实习,他们的研究课题大多是企业真实的需求。很多由我指导的本科生与研究生,都成为科研部门的主力与骨干,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所学建设我们的国家。如我指导的本科生赵伟,在参与塔机产品开发的有限元分析中,得到了很好的锻炼,现在是中国东方电器集团设计部门副总,主持开发的大型风力发电机装备,获得中国好设计一等奖。

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。86年,刚来到轻院时,我还是一个青春小伙,如今早已过知命之年,但我还想再多研发一些产品,再多攻克一些技术难题,再多带一些学生。此外,还有一个小目标,就是助力机电学院博士点的成功设立。老骥虽老,但千里志向不减,回报社会与时代,将是我一生的追求!


返回原图
/